close

 

 

這是 BBC 所拍攝的《Big Cat Diary》裡的明星獵寶 Honey 獵捕瞪羚的片段。雖說獵寶是我最愛的大喵,但很多資訊跟節目我都沒跟到,《Big Cat Diary》就是其中之一。這禮拜 Animal Planet 又重播《Big Cat Diary 5》,看了真是大呼過癮。不過七歲大的 Honey 已經在 2008 年永遠回到大自然媽媽的懷抱了。

 

會喜歡上獵寶的理由很簡單,不過就是聽到牠可愛的叫聲。不要懷疑。當初聽到這個叫聲讓我融化到無法自己。

 

從小我就是狗派,對於喵這種生物並沒有特別注意,唯一有注意的大喵就只有獅子。小時候還抱持堅毅態度,長大後一定要養隻獅子當竉物。對於其他大喵的存在 -- 特別是豹 -- 幾乎已經貧乏到根本就不知道有牠們的存在(完全屬實,沒有唬爛)。於是,時光荏苒,光陰似箭,時間快轉到第四台增加 Animal Planet 台後不知經過多久的時間(會不知道是因為我完全沒注意到有這一台),笨蛋終於破蛋而出成為大一號的哈比人。某天我無意間轉到 Animal Planet,第一次看到獵寶就聽到牠那讓人無法忘懷的可愛叫聲,自此我對喵的目光就定在獵寶身上,也因為這樣而愛上大喵這些生物,特別是生活在非洲大草原的大喵。

 

獵寶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,叫聲完全不同於其他大喵的吼叫聲,而是如小鳥般的啁啾聲。臉上的 Tear Marks 能在牠們全速奔跑時抵擋陽光,使其視線不受干擾。在威嚇其他動物(如鬣狗)時, Tear Marks 也能放大獵寶的臉增加幾分嚇阻力。頭頸在加速期間能不受速度影響左右搖晃,進而將視線集中在獵物身上。瘦長的身體能在短短二秒內加速至 70~100km,長長的尾巴在高速奔跑時刻能讓牠們保持平衡、控制行進方向。但在加速時相對的會大量消耗身體的能量,體溫急速升高。當獵寶出擊卻沒有捕捉到獵物,對於牠們的身體來說是很重的負擔。即使有食物餵自己及小獵寶,廣大的草原上也同樣存在許多危機,例如獅子與鬣狗。這兩種動物會在獵寶進食時過來搶奪食物,且一看到獵寶就會將之視為競爭者全數殺害……這種不管是獵寶,亦或是獅子的寶寶遭到殺害的畫面,我怎麼樣都無法習慣(淚)。

 

 

另,每次看到獵寶將吉普車當成蟻丘跳上去察看周圍狀況時,總是會讓我莫名開心。獵寶在喵科動物裡面,脾氣較為溫和(是聽過旁白用「膽小」來形容啦…… XD),不似其他大喵總是會擔心攻擊人。不過動物學家跟攝影師總是要忍住不能伸手摸獵寶,因為對他們來說,這種行為已經超出人類與野生動物的界線了……如果是我應該會直接伸手去摸,反正我只是一介平民嘛,哈哈(被巴)。

 


所以呢,我現在不只是狗派,還是喵派哦 -- 大喵派。啾咪~ 

 

3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